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和政县巧借绿水青山赋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8-14来源 : 甘肃日报作者 : 综合

原标题:青山变金山美景成产业

——和政县巧借绿水青山赋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快速发展的和政县松鸣镇。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郁婕

和政县大桦梁星语云端旅游景区民宿集群。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郁婕

临夏州和政县,坐拥青山绿水,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

靠山吃山、因势而为。近年来,这个“全国绿化模范县”以“景区大旅游”带动“乡村小旅游”,让美丽风景成为山乡群众增收致富的稳定依靠,探索出一条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夏日的和政县,绿色的太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绵延百里,柏油公路旁的田野里鲜花盛开,大小旅游景区里人头攒动……步步有美景,处处焕生机。

行走在和政,山上山下、村里村外,看到的、听到的都是关于文旅产业这个“最美产业”的信心和希望。

美丽乡村吸引游客

“避暑乘凉去哪里?当然是我们咀头村梨园山庄!”午后时分,和政县城关镇咀头村党支部书记杨胜强打开手机,利用空闲时间拍起了宣传家乡的短视频。

杨胜强给自己的抖音账号起名“追梦杨胜强”,这个皮肤黝黑的年轻人告诉我们,“挖掘咀头村的自然资源,让家家户户吃上旅游饭”正是自己一直在追的梦。

城关镇咀头村位于和政县东南部,距离县城只有10分钟车程,和政县循环经济园区贯穿全村,让这个景色优美的小山村深蕴发展潜力。

2011年大学毕业回乡创业、2013年借助果园养殖土鸡、2015年发展电子商务、2017年由电子商务带动发展梨园山庄……杨胜强心怀梦想,带领咀头村群众整理撂荒地、修好产业路,种花育果开办农家乐,几年时间,将咀头村建成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为了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咀头村抓基层党建、换村“两委”班子,成立矛盾调处委员会化解历史遗留矛盾,让大伙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自然环境,咀头村以乡村旅游为带动,引导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建成中医药花卉园和“玫瑰谷”种植基地1100亩,沿山建设木栈道2.7公里,土鸡散养和孵化繁育基地、农特产品加工厂、土鸡屠宰加工厂和农特产品展销馆等设施一应俱全。

“从当年2万元的创业资金,到现在4000多万元的公司资产,在县委县政府大旅游环境优化的机遇里,我们的梦想逐渐成为现实。”杨胜强说,如今全村有5星级农家乐2家、3星级农家乐1家、精品民宿15院,村民群众依托景区开办特色小吃店、餐馆、旅游超市、家庭旅馆等各类门店14家……

“环境好了,旅游旺了,村民的精神头就足了。”杨胜强说,为了让咀头村的乡村旅游更有内涵,村里每逢重大节日都要组织集体活动,消失40多年的秧歌舞起来了,村民文化活动2次登上央视直播。

环境好了,机会多了,回乡创业成为咀头村年轻人的“新选择”;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新鲜血液”注入山村,又激发出更多发展的后劲。

拍段子、当网红、搞直播……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咀头村,如今深耕乡村旅游市场,家家吃起“旅游饭”,400多村民依托青山绿水在家门口就业,蹚出一条美丽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全域旅游市场火爆

如果说咀头村的乡村旅游是和政县文旅事业发展的一朵涟漪,那么位于松鸣镇吊滩村、中心村和新庄乡中良村交会地带占地200公顷的大桦梁星语云端旅游景区,就是和政县文旅事业发展的一池春水。

站在大桦梁顶放眼望去,蓝天白云下绿意延伸,远方的太子雪山银光闪耀,松鸣岩、法台山景区和特色文旅小镇错落有致,游客和车辆像是洒落其间的玉珠。

行走在“星空”小道,凉风习习,花香扑鼻,鸟鸣啾啾,太空舱、帐篷、星月居等各色主题的民宿在山林中若隐若现,让这里的夏天充满了静谧。

“文旅不是东拼西凑,而是一盘有规划、有远景的大棋局。”临夏州文旅投集团副总经理范多玉介绍,星语云端旅游景区由州文旅集团和和政县共同投资建设,一期基础设施建设和业态打造投资8700万元,二期计划投资1.3亿元。

这样一笔投资,对于和政县而言不是个小数目。

“和政县地处青藏高原到黄土高原过渡带,气候独具特色,自然环境优美,周边建有松鸣岩、法台山等景区,旅游基础很好。”范多玉说,为了整合旅游资源,提升文旅品牌质量,当地积极尝试州县合作开发模式,建成了星语云端旅游景区。

政府的发展规划和当地的发展需求一拍即合,项目从设计规划到试运营一气呵成。

“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到松鸣小镇和太子山的美景,更能体验到春、夏、秋、冬不同季节别样的风采。”星语云端景区经理马舍木表示,今年开春以来,闻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在网上刷到旅游博主在这里拍的星空,这种与大自然零距离氛围一下子就吸引了我。”兰州游客陈星趁着周末,带着家人孩子一起自驾来到这里,享受属于自己的“星空与云端”。

河州美食吃得过瘾,原野马道走得舒畅,花海里老人驻足打卡,儿童乐园让孩子流连忘返……短短一个周末,陈星直言“从没想到,兰州周边还能找到这样吃住行游一体的好风景。”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星语云端的旅游也越来越火爆。

“一到周末或小假期,现有的30多间山间民宿就被预订一空。很多游客订不到房也要开车上山,体验一下大桦梁的清凉夏日。”马舍木介绍,随着暑假来临,亲子游成为景区的一个重要游客来源,景区也加班加点做好游乐项目开设和周边配套服务。

州县合作破解融资难题,政府优化基础设施环境,企业发力提升服务品质,星语云端景区项目让和政县在文旅发展探索实践中找到更多可能。

“文旅产业发展不能目光短视、急于求成,要有整体的发展思路和规划,要有长远发展的大格局和目光。”范多玉说,火爆的市场背后,仍然存在专技人员不足、景点规划同质化、自身吸引力欠缺等短板弱项,这些都是必须解决的问题。

星语云端景区项目二期将新建特色民宿80套,同时结合市场调整更亲民的价格,真正让文旅产业成为促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最美产业”。

文旅发展大有可为

挖掘自然资源,发展全域旅游,和政县在文旅发展实践中,面上协调,点上开花,探索出有益的尝试。

隆隆作响的大型机械进进出出,头戴安全帽的建筑工人汗流浃背,几座已经建完主体项目的大型现代化建筑充满设计感。中建五局项目负责人高佳鹏进行现场指挥。

“这里是松鸣岩中国式现代化大中小学生劳动实践综合基地项目。”高佳鹏介绍,项目占地面积550亩,概算投资10.8亿元,主要包含工业应急实训基地、农业实训基地、青少年国防教育中心、国安教育中心、国防户外实训基地、军训操场和生活保障区等七馆一场。

“新时代的文旅产业,不应该是简单的几个农家乐、几处打卡点构成的。”和政县文旅局相关负责同志说,为实现文旅富县目标,和政县积极融入全州“一心两核三廊四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按照“一城、一镇、一山、一廊、一道”发展思路,谋划实施了松鸣岩中国式现代化大中小学生劳动实践综合基地项目。

“既是教育项目,又是文旅项目、科技项目、乡村振兴项目。”站在施工现场的设计规划图前,高佳鹏介绍说,项目旨在用体验式方式把家庭、学校、社会教育都结合起来,达到寓教于乐的教育效果。

数字技术、VR技术、沉浸式、机械仿真、人工智能技术……每一个场馆都有独特的用途,每一项技术都充满现代气息,全部建成后,这里将是临夏州规模最大、品类最全的研学基地,对提升周边青少年综合素质,加快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整个项目主体全部完工,后期配套设施正在加快建设中。”高佳鹏说,当地政府在项目施工阶段为企业提供了高效优质的配套服务,也解决了附近群众的就近务工。

“原本我们只是承担建设任务,现在我们已经开始考虑后期运营中的参与点了。”高佳鹏说,政府支持、环境优美,每周都有外地客商到现场考察,让建设企业对和政文旅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自然风光优美,人文风情浓郁,营商环境不断提升,让和政县旅游产业逐步升温。今年上半年,全县接待游客人数298.68万人,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2亿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巩炜 马效军 王朝霞 洪文泉 王虎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静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