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乡村振兴|湖南蓝山:山区县吸引大批沿海游客

时间:2023-08-28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柳王敏 史凯丽

瑶族婚嫁习俗展演、特色长鼓舞……今年暑期,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吸引一批批广东等沿海地区游客前来,大家逛瑶寨、赏民俗、品非遗,在大山间畅游放松。

蓝山县位于湖南省南部、南岭山脉北麓,是湘西南通往广东沿海地区的重要门户。蓝山县不断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服务品质,境内的云冰山、湘江源等景区持续火爆。

唢呐声声,鼓乐阵阵,盖上红盖头,撑开油纸伞,瑶族阿妹要“出嫁”。在云冰山千户瑶寨,瑶族婚嫁习俗展演吸引了游客的目光。来自广州的游客苏小娟跟着“迎亲队伍”,边走边拿手机拍摄。“婚礼流程非常丰富,游客也能参与其中,体验到了不一样的民族风情。”苏小娟说。

蓝山县距离广东部分地市车程3小时左右,部分景区推出的星空避暑露营活动、音乐节等,让“过境游”变“过夜游”,实现文旅收入大幅增长。蓝山县旅游发展服务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暑假以来,当地接待游客102.5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2亿元,同比上升明显。

在云冰山民宿区,一栋栋古香古色的木屋掩映在竹林中,停车场里有大量广东牌照汽车,暑期最火爆时每天有好几辆大巴车进出。来自广东韶关的游客陈静带着家人自驾来到这里,“在这里住下来,早起登山看云海,白天有民俗节目,晚上有音乐会品茶纳凉,非常放松。”

加强区域间文旅产品互推、客源互送,成为蓝山县引客的重要方式。8月中旬,在蓝山县举办的相关旅游联盟座谈会上,相邻的江华瑶族自治县、宁远县等地的景区负责人达成共识,通过文旅互融、平台互动,构建旅游经济圈,实现抱团发展。蓝山县旅游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盘贵生说,旅游联盟进一步增强了对外省游客的吸引力。

近年来,蓝山县打出一套“组合拳”,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让企业放心投资文旅产业。在蓝山谷景区,当地村民正加快游步道、石拱桥等建设,为即将到来的赏枫旺季做准备。

“我们打造了绵延5公里的红枫观赏带,同时有连片樱花、云海杜鹃、万亩竹海等景观,培育了差异化高品质的旅游项目,逐步成为区域旅游新名片。”蓝山谷景区负责人胡顺华说,在景区建设过程中,当地政府主动作为,积极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景区建设品质全面提升。

蓝山县县长邓群表示,蓝山县将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旅游景区提质升级,着力打造精品旅游线路,让文旅产业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华社记者 柳王敏 史凯丽)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