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环县:特色美食掀起乡村旅游热

时间:2023-08-31来源 : 兰州晚报作者 : 孙建荣 郭海霞

赏农家景,吃农家饭……近年来,随着环县农文旅融合步伐加快,一些本地特色乡村美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打卡。餐饮促旅游、旅游促餐饮的“美食+旅游”模式初步形成,带动农民增收同时,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

乡村美食受游客青睐

环县洪德镇耿塬畔村庄子峁生态农庄里生产的一些传统手工产品深受广大游客青睐。每逢节假日或周末,不少人专门开车到农庄品尝农家饭,买一些农家油饼、农家酱醋回家。

近日,记者来到生态农庄七奶奶小厨家采访,高毓琴和婆婆一大早就忙着炸油饼。46岁的高毓琴以前在县城打工,半年前回到庄子峁的家里开始做农家饭生意。“自从村里建成生态农庄,游客越来越多。旺季1个月收入超过3万元,捎带卖油饼,1个月纯收入也有3000多元。”高毓琴说,她家炸油饼的手艺是老一辈传下来的,面和油是自家产的。

同样,在环县毛井镇,吸引游客的除了大草原的风光,还有大件羊肉。

去年以来,红土咀村的惠菊香的大件羊肉生意很好,平均每天能卖4只羊。“这是‘毛井大件羊羔肉’名片推出去后的收入。”惠菊香说,“遇到节会,一天能卖10多只。”

与此同时,燕麦揉揉、油圈圈、荞面饼子、苦苦菜等小吃也卖得很好。“按目前的销量,预计今年年底,销售额能达到100万元。”惠菊香说。

节会带动乡村旅游热

8月22日,环县八珠塬第四届乡村旅游体验行活动开幕,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吸引了游客前来观光游玩。当地特色地标产品八珠黄酒也深受游客喜爱。

“今年节会上,共卖了200斤黄酒,收入4000元。”八珠乡八珠醉老头黄酒坊负责人代玉萍说。

“每年乡村旅游体验行活动期间,乡政府都会组织酿酒户参加黄酒品鉴推介活动。”八珠乡乡村振兴工作站副站长李勇说,“今年组织了8家黄酒销售大户参加,帮助大家销售、宣传推广黄酒。”

不久前,环县首届羊羊运动会暨毛井镇第四届农民运动会在毛井镇成功举办,吸引了周边地区3万余人参加。这也带火了餐饮和住宿。一周时间,销售大件羊肉4000多件,凉粉鱼、凉皮等特色小吃5000多份,商户和农户收入400多万元。

擦亮乡村美食金字招牌

乡村美食有着深厚的地方特色烙印。八珠黄酒有数百年历史,黄酒采用传统手工酿造,以中药材柴胡作药引,以黄黏米、小麦为原料,经一系列酿酒工艺酿制而成。

“这里每家每户都酿黄酒,年产量10万斤以上。全乡现有酿造大户80多户,每户年销售量3000斤左右,年销售黄酒约500多万元。”李勇介绍,为进一步规范酿造技术,保留八珠黄酒独特口感,示范带动更多农户致富,今年7月开始,八珠乡招商引资200万元,建成了占地670平米的“八珠逍遥醇黄酒厂”,配套完成展销馆、体验馆、生产加工车间、酒房、酒窖等设施,建成后,仅酒厂年产量可达10万斤左右,年创收预计超过500万元。

为擦亮乡村美食招牌,提高大件羊肉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毛井镇于2022年初启动了“大件羊肉制作明星户”挂牌工作。

“毛井人自古以来就有‘打平伙、吃大件’的传统。2022年初,镇上启动了‘大件羊肉制作明星户’挂牌工作,意在通过模范引领,进一步带动庭院经济发展。”毛井镇副镇长贺一丁介绍,首先由各村推荐上报手艺佳、卫生好、有条件发展庭院经济的农户,再由镇政府成立工作小组,从口味、卫生、庭院、道路、人力等方面进行调研,筛选出第一批10户明星户。今年,又举办了“羊厨比武”大赛和“限时品羊”比赛,命名了第二批“明星户”。

记者了解到,随着乡村旅游热不断升温,环县将持续弘扬美食文化,积极发掘特色乡土美食,加快推进乡村美食产业和乡村休闲旅游业互促、升级,打造特色旅游品牌,进一步满足游客多样化消费需求。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建荣 郭海霞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