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红土地上振兴路:空心村“山居”经济蝶变记

时间:2023-09-27来源 : 中国新闻网作者 : 巫发阳 汤慧华

秋日清晨,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走进江西安义县新民乡山上村,踏着游览栈道、听着潺潺流水、呼吸着负氧离子爆棚的空气、望着云雾缭绕的山间,仿佛步入仙境一般。

山上村生态环境优越、自然资源丰富,境内还有铁子脑、天然瀑布等景色,高达95%以上的森林覆盖率使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山上村党支部书记刘燕燕说,“所以我们决定依托生态优势,利用乡村运营将风景变为‘钱景’,着力打造集乡村民宿游、美食体验游、休闲观光游为一体的美丽乡村。”

据了解,山上村的年轻人大量外出,在家的大多是老人和小孩,导致村庄“空心化”严重,留下了许多闲置房屋。于是,山上村通过盘活闲置房屋的方式开发起了乡村民宿。

谈及乡村民宿的开发,刘燕燕自豪地说:“我们成功将一处闲置房屋改造成‘山养居’民宿,自从投入运营以来,累计接待游客3000人次,营收达50余万元。”截至目前,全村共腾出79间闲置房屋,还有两家民宿即将开业,越来越多的村民也参与到了民宿运营的行列。

此外,山上村还打造了星空露营地、大自然超市、小酒馆等多个业态项目,推动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康养民宿多元融合发展,一场美丽乡村转化为“山居经济”的蝶变正在悄然发生。

“村里现在比以前热闹多了,经常有游客来这里游玩,我这个农家乐也‘火’起来了,现在每天都有预订电话打进来,我忙得团团转。”村民刘绍全脸上洋溢着笑容。

前不久,山上村与江西广传至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订了“整体外包”运营服务协议,积极探索“乡村运营”助力农村发展新路径,努力将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不断激活村庄“自我造血”功能。

“只有善于经营、精心经营,才能使村庄潜在的价值释放,进而转化为财富。所以,乡村运营的‘前置模式’至关重要,相信这次合作,能使‘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山村破茧成蝶、惊艳亮相。”江西广传至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渊若说。

眼下,在山上村广袤的土地上,乡村民宿游、美食体验游、休闲观光游等多个旅游新业态蓄势待发,农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巫发阳 汤慧华)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