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叶县:文旅融合擘画乡村振兴“特色画卷”

时间:2023-10-31来源 : 人民网—河南频道作者 : 宋爱平

10月30日,走进叶县保安镇杨令庄村,乡间道路畅行无阻,美丽庭院错落有致,村民家门口的小菜园里,白菜、萝卜等应季蔬菜长势喜人。青山绿水间,三五成群的游客闲庭信步,享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乡村慢时光。不远处的马头山景区,崖壁漂流、彩虹滑道、丛林穿越等丰富多彩的项目吸引着各地游客前来体验打卡。

秀美山水为村子带来了“流量”,杨令庄村又通过马头山景区、楚文化小镇、湖光民宿等产业把“流量”变为“留量”。“来马头山的不少游客都喜欢在村里住宿,以民宿为代表的文旅产业也带动了超市、餐饮等多个业态,全村一半以上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节假日高峰期,一天收入就有十几万元。”该村党支部书记李伟同说。

与此同时,叶县的望夫石山、豫晨庄园、桐树庄、西马庄等景点,也不时传出游客的欢声笑语。

“每到节假日,游客特别多,一中午桌子要翻几次台。”桐树庄一号农家院老板陈国跃说。村里像他这样的农家乐还有七八家,不少村民因此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不仅有不错的收入,还不耽误接孩子、干农活儿。“人流量”变成了“经济流量”。

近年来,乡村旅游成为最受游客青睐的旅游方式之一。为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叶县积极探索“文旅”深度融合,将乡村旅游开发同乡村振兴贯通起来,全面推进乡村旅游民宿农家乐“十百千”工程,打造全域旅游产业链、消费链、价值链。依托南部山区全长94公里的“一号公路”,银线串珠挖掘燕山湖、望夫石山、老青山、白鹭栖息地等人文自然资源,发展乡村自然生态游。并在南部山区调整产业结构,形成了油桃、黑李、软籽石榴等特色山果种植带,以村庄景区化、旅游特色村、农家乐民宿村精品旅游线路为载体,把文化融入村味、村品、村艺、村趣之中,同时,瞄准游客后备厢,突出水果蔬菜、蛋禽奶肉等日常所需,全力培育和做大“后备厢经济”,让游客不仅玩得开心尽兴,而且放心购物、满载而归。乡村既成为城里人诗意的“栖息地”,又成为农民致富的“聚宝盆”。

“以前村上的路不好,进出都不方便,现在村上的路又宽又顺畅,周末过来郊游的人越来越多了,我就在家门口摆了个米线摊儿,人多的时候一天都能卖两三千块钱呢!这日子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辛店镇刘文祥村村民张俊峰提起现在的生活,感慨地说。

为进一步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叶县深入挖掘“衙署文化、叶公文化、岩盐文化、汉文化、长城文化”等历史文化内涵,通过打造余庄遗址“考古溯源”、革命旧址“赓续红色血脉”、楚长城“科学探秘”等历史研学旅行基地和举办汉服文化节、打造沉浸式实景历史剧《昆阳之战》等举措,塑造城市文化符号、激活文旅发展动能。并精心策划推出南部山区“踏春寻青”等系列活动,通过油菜花节、桃花节等节点活动的开展,吸引人气流量,打响文化品牌,下好县乡村“一盘棋”,加快乡村旅游发展步伐,促进兴村振兴。

目前,已成功创建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39家。保安镇杨令庄村,辛店镇桐树庄村、刘文祥村、常派庄村、南王庄村,叶邑镇老鸦张村,仙台镇西马庄村,龙泉乡权印村,常村镇李家庄村被评定为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杨令庄村、常派庄村、桐树庄村成功入选2022年河南省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单位。

今年,该县共谋划实施文旅康养项目33个,投资总额达101.25亿元;建成精品民宿、农家乐42家。上半年,累计接待游客268.2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9.17亿元。

“叶县将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理念,把文化和旅游产业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通过文旅融合发展,绘就乡村振兴‘特色画卷’。”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郭志钢说。(宋爱平 叶县县委宣传部 )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