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平罗贺兰3年探索走出宅改共富路

时间:2024-01-17来源 : 宁夏日报作者 : 闵良 李良 徐琳

2020年10月国家启动第二批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今年4月该试点工作即将结束。作为全国试点县,通过3年探索,平罗县和贺兰县走出了一条政府主导、农民参与、市场运作的农村宅改共富路。

在农村宅改路径方面,平罗县和贺兰县都对农村宅基地进行了摸底调查,然后确权发证,可以抵押融资、转让、租赁,实现金融功能。不同的是,平罗县全域推开,贺兰县选择了8个村作为试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直接入市交易,是本次试点的重头戏。”1月15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村改革与经济指导处处长牛彦文说,试点之前,农村集体土地不能直接上市交易,必须由政府征收变成国有土地后再进行交易。

平罗县农村房地平均空置率为42.3%。贺兰县纳入试点的8个村也不例外,常信乡四十里店村空置率超过60%。如此高的空置率,如何解题?两县探索建立了自愿有偿退出机制,并制定了补偿标准,农户领取补偿后退出宅基地,退出的宅基地或复垦为耕地,或作为建设用地入市交易,收益归村集体。退出后,村民仍享有宅基地的资格权。

两县在一些有条件的村庄建设了民宿或者康养小院,吸引城里人到农村租房养老,租期最长可达20年。贺兰县立岗镇星光村把村里36个破旧小院列为民宿改造对象,已改造完成16个小院,12个正在改造中,吸引游客4万多人次,创收200万元。

改革模式下,原来的农户房屋租赁也变得更规范,除了给农户房租外,还得给村集体上缴宅基地使用费。“每处宅基地每年上缴1400元,因为农村宅基地是集体所有。”贺兰县金贵镇关渠村党支部书记赵学明说。此前,农村房屋租赁收益往往只与村民有关,与村集体无关。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平罗县累计清理腾退闲置建设用地近3000亩,贺兰县整理出农村土地5422余亩。平罗县入市交易1588亩1.14亿元,村集体分享增值收益3893万元;贺兰县直接交易125亩,交易额达1224万元。这些钱用于实施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促进了土地增值增效、集体农民增收、产业集聚升级。(记者 闵良 李良 见习记者 徐琳)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