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民勤:小小人参果 致富大产业

时间:2024-01-19来源 : 甘肃日报作者 : 李禄文 张小芳

近年来,民勤县立足资源禀赋,按照“产业园区化、标准化、品牌化、集群化发展”思路,做足“土特产”文章,通过强化示范引领、科技支撑、龙头带动,推动人参果产业全链条升级,实现了农民增收、产品增值、产业增效。

特色产业成“金饭碗”

寒冬腊月,走进民勤县东坝镇东一村人参果产业园,日光温室里暖意融融,一个个色泽诱人、个头饱满的人参果挂满枝头,散发出清新果香。60岁的种植户雷尚清和家人正忙着采摘、装筐,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2023年是我种植人参果的第5个年头,这棚人参果长势好,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预计头茬能卖5万多元。”雷尚清笑着说。

在东一村,像雷尚清一样靠种植人参果吃上“产业饭”、走上致富路的村民不在少数。

“过去,我们村以种植小麦和玉米为主,经济来源单一、收入低,是东坝镇名副其实的产业‘空白村’。”东一村党支部书记黄朝伟说,2019年,村里抢抓政策机遇,大力发展温室人参果特色产业。经过多年探索和发展,成立了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东坝镇人参果产业园基地分拣包装中心,人参果年产值达260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每年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

2022年,东一村被武威市委组织部评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样板村”;2023年,东一村人参果产业入选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不只是东一村。目前,东坝镇建成东一、拐湾2个千亩人参果基地,辐射带动中岔、东二、裕民等村累计发展日光温室人参果1606座,总面积达到5000多亩,年产值达到1.3亿元以上。

科技育苗改良品种

近日在民勤县脱毒育苗中心,2条无菌组培生产线正在有序作业,工作人员将选育的人参果植株通过茎尖脱毒、组织培养、移植驯化、工厂繁育技术,生产出人参果脱毒种苗。不远处的28座苗驯化智能温室内,一株株幼苗茁壮成长,充满生机与希望。

作为民勤县富民产业,温室人参果种苗退化、种源混杂、品质下降、产量走弱等问题一度困扰着当地果农。近年来,民勤县瞄准农业“芯片”,投入科研力量,组建民勤县人参果脱毒育苗中心,全程追溯产品质量安全,改良现有人参果品种,延长人参果种植周期,实现多品种人参果全年期生产销售,推动人参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目前,民勤县人参果脱毒育苗中心年育苗能力达到2000万株,不仅满足本县及周边市县2023年8月至10月脱毒种苗的需求,还销往新疆、青海等地。”民勤县脱毒育苗中心负责人詹全民介绍。

目前,民勤县日光温室人参果种植5300座,面积2.1万亩,产量10.5万吨,产值达7.3亿元,经济效益显著。

培育壮大产业链条

“我们生产的第一批人参果汁已经投放市场,主要销往兰州、武威、金昌等地。”民勤县硕果丰农业生态发展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爱祖表示,合作社将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持续扩大生产,拓宽销售渠道,提高产品知名度。

民勤县用工业思维谋划农业,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培育壮大人参果产业链。2023年,实施品牌提升“五个一”工程,推行赋码监管,建立产品溯源机制。依托专业合作社,研发人参果果汁,现第一批产品生产已投入市场。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近年来,民勤县聚焦做好“土特产”这篇大文章,不断完善扶持政策,健全服务体系、夯实科技支撑,通过强龙头、补链条、树品牌,延伸人参果产业链条,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目前,民勤县形成了以东坝镇为主产区,双茨科镇、大坝镇为次产区的“一核两园”发展格局,辐射带动重兴、苏武、薛百等镇累计发展日光温室人参果5300座、2.1万亩。人参果已成为民勤县日光温室生产的主导品种和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金果果”。(李禄文 张小芳)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