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一头牛“牵”出循环经济产业链

时间:2024-01-23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刘红文

1月21日,走进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铁热克村设施农业基地,标准化的温室大棚内温暖如春,芹菜、西红柿等蔬菜生长旺盛,村民们正忙着采收成熟的蔬菜,准备上市销售。

“基地里的蔬菜口感好、品相佳、订单不断,这都得益于基地旁的‘牛老大’养殖小区提供了充足的有机肥料,降低了蔬菜种植成本,提高了种植效益。”铁热克村村干部艾合买提·穆依丁说。

原来,为推进农业循环经济发展,沙雅县加快推进畜牧产业集群建设,积极探索集智慧养殖、牛粪制肥反哺农田、酸奶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推动实现一业兴百业旺。

在这种背景下,4年前铁热克村建成了“牛老大”养殖小区,同步建设拥有119座温室大棚的设施农业基地,将每年产生的2000余吨牛粪加工成有机肥供给设施农业基地,实现节约增值。

走进“牛老大”养殖小区,只见负责人吐鲁洪·吐拉甫轻点鼠标,通过互联网云平台系统,棚圈内的温度、湿度及每头牛的防疫及生长情况都一目了然。

吐鲁洪·吐拉甫说:“养殖小区全部使用了现代化生产调度设备,大数据可准确分析每个棚、每头牛的防疫及生长情况。每头牛从出生到上市全过程都可通过智慧平台,掌握得清清楚楚。”

吐鲁洪·吐拉甫告诉笔者,养殖小区采取“基地+合作社+养殖户”经营模式,村民们将自家牛托养托管至基地,采用统一配方、统一饲养、统一防疫、统一治疗、统一管理模式,最大程度降低养殖风险,提升养殖效益。目前,该小区西门塔尔牛、利木赞牛存栏数量达3481头,年出栏1000余头。

“去年至今,我已上市销售的西门塔尔牛有100多头,节前预计还将上市销售40余头。”该养殖小区养殖户依斯玛依力·塔西说。

养殖数量增加,牛奶产量激增。为延伸牛产业链条,提高养殖附加收入,3年前,铁热克村又建立了“牛老大”奶制品加工厂,生产销售核桃酸奶、巴旦木酸奶等奶制品。

“年关将至,酸奶订单增加。目前,奶制品加工厂日加工酸奶1吨左右。”吐鲁洪·吐拉甫说。

一头牛“牵”出一条循环产业链,从智慧养殖到奶制品加工,再到牛粪制肥、反哺农田,这种循环有机种养模式,不仅为乡村振兴再添新活力,更让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数据显示,“牛老大”养殖小区先后引领300余名村民在饲草种植基地、养殖小区、设施农业基地、奶制品加工厂实现就业增收,辐射带动该村及周边村1100余户村民通过养牛和销售牛奶实现增收。(刘红文 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