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蜜蜂产业“蜂”景好 酿出生活“幸福蜜”

时间:2024-01-25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地拉吾尔

待到鲜花绽开时,“追花人”赶着一个个花期,驻足于一片片的蜜源地,为甜蜜事业幸福地耕耘。近年来,柯坪县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生态产业,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在蜜蜂产业发展方面走出了一条“甜蜜”致富之路。

柯坪县玉尔其乡玉尔其村(1村)阿于甫卡热•依明就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之一。几年前,他意识到养蜂是一项投资少、见效快、收益高的产业,并且不争地、不占地、省劳力,非常适合在本地发展。他瞄准时机成立了柯坪县“无限福乐”农民专业合作,在网上销售起了“无限福乐”品牌本地土蜂蜜,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电商经营者。

小蜜蜂也能酿出大产业

从靠天吃饭的农民变为靠养蜂致富的合作社负责人,阿于甫卡热•依明对如今的生活非常满意。“我们合作社是2017年成立的,现在合作社有成员7名,员工12名。合作社刚成立的时候,一年的蜂蜜销量在17吨左右,这两年销量不断增加,去年的销量已经达到了45吨,纯收入也达到了45万元左右。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年底销量达到80吨以上。”阿于甫卡热•依明说。

单打独斗不行必须寻找出路

随着合作社的不断发展,阿于甫卡热•依明逐渐意识到,想要继续做大养蜂产业,就得主动开辟新道路。他积极探索“产销一体化”的经营模式,带动员工走上了专业化、合作化、科学化养蜂致富之路。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

阿于甫卡热•依明闲暇时间还主动为有意愿养蜂的村民和员工传授养蜂技术,按照“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思路,通过合作社牵头,为蜂农养蜂提供支撑和保障,增加蜂农收入。成功带动45名农牧民通过养蜂实现人均年增收3500元以上,也解决了不少周边群众的就业问题。

古扎丽努尔•木塔力铺今年26岁,她在柯坪县“无限福乐”农民专业合作社上班以后,有了稳定的收入,家门口就业也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我在合作社上班两年了,每个月的工资2800元。在这里我主要负责包装,发货,在这里不仅学到了养蜂技术,还提高了收入。”古扎丽努尔•木塔力铺开心地说。

柯坪县“无限福乐”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阿于甫卡热•依明说:“下一步,我们打算派专人去学习养蜂的技术,让养蜂产业走向专业化、规模化。销售方面,我们将通过线上和线下多渠道进行推广。同时,我们也期望养蜂产业能带动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双增长。”

产业有特色、村民增收有渠道。如今,柯坪县正全力扶持特色产业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全力打造全县特色产品龙头品牌。产业化振兴之路正越走越宽阔,越走越稳,绘就了一幅产业强、农民富的美丽新画卷。(地拉吾尔 柯坪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