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云南昌宁:“林”下发力点绿成金

时间:2024-01-25来源 : 农民日报作者 : 吴再忠 杨晓琳

近年来,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做实“护绿、造绿、活绿”文章,探索林药、林菌、林菜、林禽、林畜、林蜂、森林旅游林下产业发展模式,做活林下文章,让“绿水青山”颜值更高,“金山银山”成色更足。全县森林覆盖率从2018年的65.12%提高到68.82%,林草产业总产值从36亿元增加到73亿元。

强化保护,实现林下资源永续利用。昌宁县把发展林下经济作为保护森林资源的战略举措、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的重要内容来抓,促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协同推进生态保护与绿色富民,努力实现森林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先后被命名为“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国家森林乡村”的田园镇四角田社区,森林覆盖率达84.6%;社区依托森林资源禀赋,积极向上争取保育促繁项目支持,对山林进行拦网管护,广泛营造“林有其属、菌有其主”氛围,通过科学采集实现“幼菇不采提高产量,合理留种保护菌塘”,促进菌类稳产、高产,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野生菌实现年产值1500万元,产菌农户户均2.4万元,走出了一条以野生菌为重点的产业振兴道路。

聚焦发展,推动林下经济焕发生机。昌宁县利用丰富的林地林木资源,大力发展林下复合经营,取得了较好成效,林药模式、林畜模式亮点频现,带动作用明显。2023年,全县林下经济利用林地面积达65万亩,其中:林下种植8万亩;林下养殖25万亩;林产品采集加工27万亩;森林景观利用5万亩。林药模式针对林业自身特点和药用植物资源保护,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发展循环经济,已成为部分乡村农民增加收入的一条有效途径。鸡飞镇嗨森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立足森林资源优势,在地形坡度小的林下种植石斛、重楼等名贵中药材,形成了干塘村中药材种植带,目前基地种植黄精300余亩、石斛300余亩,带动11个村民小组178户农户增收,实现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6万元。林禽(畜)模式,通过划定区域、栅篱笆、建围绕等多种方式,采取全放养、半放养及养殖场+运动场等多种模式,在发展鸡、猪等林下养殖的过程中,畜禽粪便同时也增强了林地的肥力,树木长势较好,形成了互促发展的良性循环。更戛乡西桂村农户发展黑猪林下生态养殖,因放山猪肉质好口碑佳,目前本地市场鲜肉销售价格50元/千克,是普通鲜肉价格27元/千克的1.85倍,在此基础上开发出的酸肉、腊肉等系列产品深受市场青睐,经济效益非常明显。

探索创新,林下空间孕育潜力。利用林区的良好自然资源和气候条件,充分发挥各类自然保护地、古村落民居、民俗风情、名人古迹、古树名木、乡村绿道等人文和自然景观资源,大力发展森林观光、林果采摘、森林康养、森林人家、乡村民宿等乡村旅游休闲观光新业态。大田坝镇三道桥景区为依托秘境天堂山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建成区面积360亩,于2020年12月成功创建成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23年接待游客43万人次,营业总收入120万元,为林下经济发展壮大探索出了新的路径。

(吴再忠 杨晓琳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