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布尔津:养殖户走“牛路”发“牛财”

时间:2024-02-28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阿尔生

布尔津县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加大品种改良力度,实施肉牛肉羊品种改良工程,引进西门塔尔牛、新疆褐牛等品种生产母牛和公牛。”这一举措不仅提升了肉牛肉羊的品质和产量,还促进了整个产业链的升级,为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活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肉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月25日,在窝依莫克镇蒙艾提巴斯村村民叶尔兰别克·胡曼别克的标准化牛圈里,一只只体型健硕的西门塔尔牛正悠然享用着营养丰富的“午餐”,不时发出“哞哞”的叫声。作为一名充满热情的养牛人,叶尔兰别克·胡曼别克积极投身于牛的饲养管理工作中,从配料到喂养,再到清扫圈舍,每一项工作都亲力亲为,乐此不疲。这些牛不仅是叶尔兰别克·胡曼别克辛勤劳作的成果,也是他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所在。

曾从事传统畜牧业的叶尔兰别克·胡曼别克于2017年定居后,开启了他生产生活的新篇章,首次引进了5头西门塔尔母牛,开始探索现代养殖业的道路。这一转变不仅为他带来了新的挑战,也为他的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改变和希望。然而,由于缺乏经验,他在夏季饲草料储备方面遇到了困难。面对饲草短缺的窘境,他不得不在周边地区四处寻找补给。在这个关键时刻,村委会伸出了援手,帮助他解决了这一燃眉之急。从那以后,叶尔兰别克·胡曼别克便虚心向周边的养殖大户学习交流养殖经验。次年春天,利用自家的50亩土地种植青贮玉米,为家里的牲畜提供了充足的饲料。2018年秋天,他一边提早储备饲草料,一边新建了一座300平米的暖圈,为牲畜提供了舒适的栖息环境。

经过不懈的努力和实践,叶尔兰别克·胡曼别克的养殖业务逐渐壮大。如今,他家中已有70多头西门塔尔牛,其中生产母牛40头。春节期间,这些母牛已顺利生产20头牛犊。每当看到这些活泼可爱的牛犊,叶尔兰别克·胡曼别克的脸上都会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还抓住市场有利时机,销售了6头育肥的西门塔尔牛,每头价格比平时高出2000元的价格,这为他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

谈及未来发展,叶尔兰别克·胡曼别克信心满满。他表示,单打独斗难以实现真正的富裕,自己的愿景是将成功的经验分享给更多的人,让他们也能通过养牛走上致富之路。“以前主要以养殖本地土牛为主,后期发现西门塔尔牛的收益高,便开始实施品种改良。现在每年大约出栏30头牛,一年收入10余万元。除了销售牛肉,我还销售新鲜牛奶,年收入约15万元。为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今年计划再建一座400平方米的牛圈,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吸纳更多的村民参与到养牛业中,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叶尔兰别克·胡曼别克说。

据了解,在今年的牲畜品种改良建设工程中,布尔津县计划完成肉牛品种改良6.7万头,引进品种牛2000头(重点以西门塔尔、新疆褐牛等品种)。完成肉羊品种改良1万只。(阿尔生 布尔津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