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疏附县:发展肉牛养殖业 为乡村振兴添“牛劲”

时间:2024-03-01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刘晓玲 米拉丁

近年来,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伊什来木其村立足本村实际,把肉牛养殖作为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特色产业谋划,动员群众稳步扩大肉牛养殖规模,带动村集体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2月28日,在托克扎克镇伊什来木其村养殖大户艾尼瓦尔·马木提家的养殖场内,只见两排健硕的肉牛顺着料槽一字排开,正津津有味地吃着草料,“哞哞”的叫声此起彼伏。艾尼瓦尔·马木提正熟练地操作机器,将饲草料充分搅拌后装进小推车,拉到圈舍内依次投放到料槽给牛喂食。

提起养殖经历,艾尼瓦尔·马木提并不是一帆风顺。由于缺乏养殖技术和资金,刚开始养殖业并没有给艾尼瓦尔·马木提家带来可观的收入。“我自2018年就开始发展肉牛养殖,当时因为没有技术经验,也没有资金保障,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挑战,差点放弃。”艾尼瓦尔·马木提回忆起当时的艰辛感慨着说道。

如何发展,技术和资金是关键。艾尼瓦尔·马木提向村里提出自己的困难诉求后,自治区党委党校驻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伊什来木其村工作队给他讲政策、说方法,帮助他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同时,还邀请县农业农村局专业技术人员定期到他家开展技术指导,加上疏附县每年免费开展的动物防疫工作等,让艾尼瓦尔·马木提底气逐渐“足”了起来,他一边扩大养殖规模,一边悉心请教专业技术人员,逐渐从“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

“一开始我家里只养了几十头肉牛,在党和政府的政策帮助下,现在发展到了280头,一年的出栏量在250-300头左右,年收入到了30万元,还能为村里的乡亲们提供工作岗位,大家的生活条件都越来越好了。”托克扎克镇伊什来木其村艾尼瓦尔·马木提高兴地说。

在托克扎克镇伊什来木其村,像艾尼瓦尔·马木提这样依靠发展肉牛养殖业的群众还有很多。2023年,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伊什来木其村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确定为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之一。自2020年以来,该村从事肉牛养殖的农户达到了90%,目前全村的牛存栏量达到了1500头左右。

“我村将紧盯肉牛产业发展前景,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产业,促进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扩大肉牛养殖规模,推动肉牛产业提质增效,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伊什来木其村党支部副书记努尔艾合麦提·麦麦提表示。(刘晓玲 米拉丁 疏附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