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乡村行·看振兴)持续深化林改 福建沙县促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3-14来源 : 中国新闻网作者 : 雷朝良 许琰

3月13日,在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晋江坫头国有防护林场成功完成林木所有权流转(定产定销)项目交易,经过多轮线上竞价,以61000元价格成交,溢价率为5.17%,累计增值收入3000元。

作为福建首个区域性农村综合产权产易平台,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目前交易额已累计突破15亿元,国有交易平台融入统一大市场建设、优化要素资源配置的积极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一年来,沙县区持续开展“四共一体”联营合作,将“林票制”范围延伸,新增合作联营面积1.01万亩,新增发行林票(一种股权凭证)2023万元。当地推出“福林贷2.0”等金融产品,去年发放林业贷款6110万元,开展“新市民低碳存单”等活动,累计存入绿色资金7605万元。

同时,沙县区依托沙县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形成以青山纸业为龙头的纸品后加工集群,做强绿色富民产业。

植树节当天,沙县林农黄辉和富口镇森林生态巡护队队员张禄儿一道,来到位于白溪口村的林区,查看新苗长势。这个地方,正是去年黄辉经审批采伐的一片采伐蓄积量为28立方米的杉木林。

过去,林农要采伐自己的林木,不论采伐蓄积量大小,都需要提交伐区调查设计材料,费时、费力还费钱。为解决林权所有者“办证难、办证繁、办证慢”等难题,沙县区开展采伐“放管服”改革,将林木采伐许可证核发窗口延伸至基层林业站,实现“一站式”服务全覆盖。

当地放宽林木采伐限制,推行30立方米以下告知承诺制改革,开展人工商品林皆伐与抚育间伐按面积批准林木采伐试点,做好采伐“按面积”审批,目前共办理审批采伐6.19万立方米。

同时,当地探索开展人工商品林由林权所有者自主确定采伐类型和主伐年龄的改革试点,进一步激发林农造林营林积极性。截至目前,沙县区共办理相关采伐许可证345份,审批采伐蓄积量7.07万立方米。

3月10日,在沙县区高桥林业站,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林业巡护无人机全自动机场“宝莲灯”花瓣绽放,无人机“花蕊”逐渐显露,起飞开启“高频次、常态化、无人值守”的森林资源智能巡护新模式。

该机场去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是福建全省首个林业无人机自动机场。机场作业无需飞手到场,即可全自动巡护作业、定时检测巡航、自主执行航线、上传巡护资料等。

沙县区12个林业站现均已实现无人机全覆盖。这是沙县区充分发挥科技手段,助力“林长制”的一个生动写照。当地通过设立区、乡两级林长制指挥中心,将林区所有摄像头接入林长制指挥中心的监管大屏,并与区智慧治理中心共同开展智慧林长模块建设,探索构建生态安全大数据合成作战体系,实时动态掌握森林资源情况。

当地实现林业站无人机全覆盖及24小时无人值守,科学规划巡林航线,开展无人机实操培训,累计实现空中巡林300余架次,提升“智慧巡林”水平。全区162名生态护林员在“福建林业巡护”APP上完成巡林打卡、事件上传等工作,每人每月巡林不少于15天,今年以来巡护里程达8.02万公里。(雷朝良 许琰)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