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花经济”乐了游客富了村民

时间:2024-03-26来源 : 经济参考报作者 : 古国凡 杨文龙

春分前后,河南省襄城县首山南坡、湛北镇北姚社区高沟、黄沟、东沟等自然村,樱桃花竞相绽放,吸引众多游客纷至沓来。

近年来,这里每年都举办樱桃花节。北姚社区党支部书记康文昌介绍,北姚社区坐落在首山南侧,种植樱桃历史悠久,过去由于路不通,村民种的樱桃自己吃不完,就烂在地里。

2015年封山育林后,县委、县政府投资数亿元在首山上修通了公路,建起了公园。依托首山公园,湛北镇党委、镇乡政府鼓励沿山群众大力发展“花经济”。

冬春种油菜,夏秋种向日葵,经过多年发展,北姚社区樱桃种植由原来的100多亩发展到1500多亩,向日葵由门前路边种植一棵两棵发展到每年种植600多亩,油菜种植以北姚社区为中心连带附近的沿山村庄由零零星星发展到每年种植上万亩。

“每到樱桃花开,游客来这里赏花、拍照的络绎不绝。”70多岁的山民孙富兴说。过去他常上山打石货,山被掏空了,仍然没有脱贫。封山育林后,他栽种8亩樱桃,进入盛果期后,一年收入7万多元。2017年,他家在山上栽植樱桃40余亩,2020年,又发展车厘子10多亩。春天有游人来赏花,五一节又有游客来摘果,每年都可收入40多万元。

鲜花盛开给农户带来无限商机,10多家农家乐餐馆、旅馆每天都顾客爆满。中午,走进黄沟樱桃园农家乐小院,40多岁的孙伟伟,一边忙着为顾客端菜,一边兴致勃勃地说:“花一开,生意就火了。有时忙不过来,还要请亲戚朋友帮忙,一天收入三四千块钱没问题。”

如果说樱桃花是一种自发盛开,那么沿山万亩即将开放的油菜花则是一种精心培育。每年3月下旬4月初,该县和湛北镇及北姚社区就会联合举办油菜花节。

50多岁的农民陈彩虹说:“樱桃花节、油菜花节期间,靠开小超市,一天能卖上3000多元,一年收入2万多元。”

依靠“花经济”,2023年北姚社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100元猛增至3万元。(古国凡 杨文龙 )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