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泸州泸县:春耕备耕掀热潮 不负农时不负春

时间:2024-03-26来源 : 人民网-四川频道作者 : 李杰、黄平、杨钦程、陈程一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大好时节,放眼泸县广袤的田地,农民身影忙碌,农机隆隆作响,希望的田野正迎来新一季的耕耘。

抢抓农时

杂交水稻制种忙

作为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县、四川省水稻早制基地,泸县已开启制种水稻育秧工作,今年预计杂交水稻制种育秧移栽面积超过3万亩,生产杂交水稻种子5500吨左右。

近日,趁着晴好天气,在泸县海潮种业现代农业园区的水稻制种基地,农技专家正带领农户开展杂交水稻制种育秧,播撒稻种、整平秧床、覆土踏谷……大家正抢抓农时进行杂交水稻父本育秧,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在四川,泸县的制种比播种偏早一些,比成都、德阳、绵阳要早半个月左右,我们制种的组合主要是以三系杂交水稻制种为主,产量可以达到每亩200多公斤,最高的可以达到每亩300公斤左右。”泸县农业农村局种业发展股副股长钟习兵介绍。

近年来,泸县把杂交水稻制种作为富民产业来抓,形成相对集中稳定的信息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种子生产基地,实现了机耕、机播、机收、统防统治、机械化烘干等作业。

“今年水稻制种全程机械化的面积在去年的基础上应该要增加一半。人工栽插父母本一亩地要投入500元,如果用机插秧的话,两三百元就可以栽插一亩,大大地提高了效率。”泸州泰丰种业有限责任公司经理邱晓良说。

目前,泸县已培育1个现代农业种业园区、4个水稻制种综合服务站、10个制种专合社、162户规模制种大户,常年水稻制种面积在2.8万亩以上,制种基础坚实。

科学管护

保障稳产增收

泸县是中国晚熟龙眼之乡,为做好龙眼春季管理工作,稳住果农“钱袋子”,近日,泸县组织农技服务小分队走进各大龙眼种植基地,开展龙眼栽培技术及春季管护培训,为果农增收提供科技服务。

在潮河镇王庄村龙眼种植基地,泸县农业农村局和科协组织的农技服务小分队正在向种植户讲解龙眼高换和春季管理技术,针对农户在作物管护、田间管理上遇到的难点问题,为他们提供精准、实用的技术指导,更好地服务龙眼生产。

“这个培训太关键了,我以前这个龙眼种植技术确实不过关,今天听了专家的讲解,让我对龙眼树的管理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潮河镇王庄村5组村民刘文友说。

潮河镇是全国独具优势的晚熟龙眼产区,这里的龙眼品质好、产量高,主要品种有泸丰、泸早、蜀冠等。泸县针对龙眼各个阶段的生长特点,制定出相应的管理措施,常年送农业技术下乡,指导农户进行田间管护、品种改良,促进龙眼质优、高产。

近年来,泸县将龙眼良种“高换”项目作为助农增收的重要抓手,连续几年通过政府项目,把原有品种“高换”成“高宝”等优良品种,促进龙眼产业提质增效。同时,通过科技下乡培训,泸县着力提高全县龙眼种植技术,助力果农增产增收。

当前,泸县龙眼种植面积超过20万亩,2023年全县产量达7万吨,总产值接近5亿元。

春灌开闸

“活水”润良田

近日,泸州市最大的水库——泸县三溪口水库开启总干渠渠首闸向周边区域供水,有效解决辖区内6.5万余亩的大春生产用水,拉开了今年春灌供水序幕,持续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在泸县三溪口水库的闸门控制室内,随着工作人员开启检修阀、启动总控制开关,滚滚水源从闸口奔涌而出,沿着主渠道顺势而下,流入田间地头,保障灌区农田的正常春灌。今年总放水量约800万立方米,放水流量为2.5立方米/秒,将持续放水30天左右。水一到,村民随即引水灌溉、平整秧田,开始春耕生产。

“现在的天气越来越暖了,三溪口水库放水就有保障了,今年种了4亩多地,可能要收七八千斤谷子。”玄滩镇龙凤村村民王泽莲介绍。

泸县三溪口水库(玉龙湖)位于立石镇境内,于1960年建成灌溉使用,最大库容量0.34亿立方米,灌区覆盖泸县和龙马潭区的7个镇(街道),灌溉面积为6.5万亩。

“我们三溪口水库今年预计放水800万立方米,历时30天左右,有助于我们今年春耕生产。”泸县三溪口水库管理所所长毛磊介绍。

为确保春灌工作安全有序进行,泸县提前开展渠道清淤清障,扎实做好灌前各项准备工作,并严格执行配水计划和用水管理制度,提高灌溉效率,让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目前,泸县水利工程蓄水量9341万立方米,各中小型水库正在陆续开闸放水,预计可保栽农田面积56万亩。

(李杰、黄平、杨钦程、陈程一)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