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山东省庆云县:种养结合走出绿色致富路

时间:2024-03-27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马新磊

一边连接养殖,一边连接种植。山东省庆云县建立起“以肥养地、以地供养、种养对接”的种养循环体系,通过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整合家庭养殖户、养殖合作社粪水,统一送往粪肥还田机构。粪水通过干湿分离、发酵,制成生态有机肥,播撒到农田改善土壤。

靠机制才能管长远。该县探索建立粪肥流向可追溯机制,将粪污收集、粪污处理、粪肥还田各项列入台账,组织人员定期抽查,做好质量监控,避免粪肥还田不到位造成反面影响。同时,将粪水环境卫生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养殖户档案,将养殖户遵守情况纳入档案。每季度评比并张榜公布,作为评选文明户、洁净户依据,获得荣誉表彰的优先享受村集体福利。

“一头牛一年所产生的粪污,基本可以实现一亩地施用,每年可节省500元化肥开支,地越种越肥。秸秆更是养殖户经济实惠的饲料。”郝祥彬说。如今的东白村,家家户户门前干干净净,环境清新。(马新磊)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