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湖南江永:万亩紫荆花开惹人醉

时间:2024-03-28来源 : 人民网-湖南频道作者 : 陈健林、李阳

香约松柏,龙腾紫荆。3月27日,湖南江永县松柏瑶族乡花楼村10多名佩戴面具的瑶家汉子表演傩戏,2条黄龙在花海中盘旋,赢得游客大声喝彩,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照留念。

松柏瑶族乡党委书记毛正平介绍,每逢紫荆花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成千上万的游客畅游万亩花海,感受瑶乡风情。

位于建新、花楼、梳山、水美等村庄山坡上的天然紫荆花有2万余亩,境内自然环境幽美,依山傍水,空气清新。该紫荆林为黄山紫荆,属豆科紫荆,具有花期早、花期长、色泽艳、花朵密、花质优等特点。松柏紫荆花形如蝴蝶,指甲般大,艳丽可爱。叶子尚未长出,小铃铛般紫色的花朵已密密爬满光秃秃的枝条,娇艳粉嫩,宛如落霞。

山边、农田、村庄以及更远处的山峦,组成了一幅迷人的画卷。景区对外不收取门票,游客可自由进入大山观赏紫荆花。来自长沙的刘文健带着家人沿着花楼水库旁的游道走上山头,一路上,紫荆花簇拥着,在阳光的照耀下,鲜艳绮丽、幽香扑鼻。

“漫山遍野都是粉红色的花海,分不清是桃花还是紫荆花,简直太美了。”刘文健非常震惊地说,“野生紫荆花在瑶山分布面积之广、数量之多且如此集中的现象,在全国实属罕见。”

许多瑶民看到了难得的商机,纷纷在花海中“摆摊设点”,鸟仔粑粑、糯米馃子等特色小吃吸引了一拨又一拨的游客驻足品尝。当地出产的竹笋、蕨菜、小籽花生等土特产,熏制的瑶山腊肉、猪脚、腊肠等美食深受游客青睐。

“这几天,我每天要卖腊肉100多斤,每斤腊肉价格40元。”今年40岁的花楼村民任泽龙在花海中摆摊有好几天了,他开心地说,每逢紫荆花开,大批游客前来赏花的同时,还会购买当地的土特产。

任泽龙高中毕业后就到深圳打工,七年前,他回到家乡跟随父亲学习腊肉制作技术,每年熏制腊肉一万多斤。任泽龙说,如今,花楼村的名气越来越大,前来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他每年销售腊肉在40万元以上。

今年75岁的任永跃大爷开设的“露天店铺”生意红火,半天时间,80多斤腌制品被游客抢购一空。他说,当地政府实施了封山育林,禁止上山砍柴,教育老百姓树立保护自然生态的意识,因此紫荆树面积逐年扩大,贫瘠的瑶山成了旅游景区,为这里的瑶民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据悉,该乡结合当地独特的民族文化和饮食习俗,在景区精心设计了“傩戏舞龙民俗表演”“瑶家小吃”“文艺创作行”“山地车竞技”等多项活动。(陈健林、李阳)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