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河南鲁山:万亩梨花赛飘雪 花香四溢醉游人

时间:2024-03-29来源 : 人民网-河南频道作者 : 辛静

万亩梨花怒放,花海绵延醉人。3月28日,河南鲁山县第三届酥梨文化节开幕。

上午9:00,“13·14公里”梨园微型马拉松在董周乡五里岭鸣枪起跑。穿越五里岭酥梨花海,漫山梨花、运动员挥汗如雨的矫健身影、上百台古筝表演、锣鼓表演、秧歌表演浑然天成,场面壮观。

“五里岭”是董周乡西北部的一条南北长约5公里的丘陵地带,地处伏牛山东麓,属浅山丘陵区,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五里岭酥梨”核心种植区,国家一级饮用水源地——昭平湖上游。

昔日的五里岭,遍布碎石、无法耕种。为充分利用荒坡资源,董周人在岭上开垦荒山、栽种果树,曾尝试板栗、核桃、苹果等,口感都不太理想。直到后来,发现这里的土质和气候条件产出的梨果鲜嫩多汁、无渣爽口,此后便开始了梨树种植的探索之路。

近年来,当地结合区域内多丘陵、少耕地的实际,以酥梨这一传统产业为突破口,以点带面,辐射发展,夯实了以蔡庄村为核心的酥梨连片发展的坚实基础。目前,全乡种植酥梨6.7万亩,年产量1.5亿公斤,年产值3亿元。带动周边张店乡、仓头乡、观音寺乡、瓦屋镇、库区乡等乡镇500多农户参与种植,全县酥梨种植面积累计达10万余亩。

2020年,董周乡“五里岭酥梨”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酥梨核心产区蔡庄村2023年被评定为“河南省一村一品示范村”。昔日遍布碎石的荒坡,变成了名副其实的花果山。每年秋天,果实成熟,前来五里岭批销酥梨的车辆排成了长龙。

如今,蔡庄村在梨园里修建了观光路、储水罐,建成可移动保鲜库及酥梨标准化分拣中心、品控中心,还引进摩天轮、小火车等游乐设施,前来游玩的人络绎不绝,特色农产品种植和文旅融合发展之路平稳起步。

“为帮助种梨户解决资金问题,多家银行都为梨农量身定制了信贷产品。政府还帮我们申请了专项债项目资金,引进以色列的水肥一体喷灌技术,正在打造手机终端可以一键控制的‘智慧果园’,补齐灌溉方面的短板。”蔡庄村党支部书记段瑞强说。

梨花节上,酥梨产业招商洽谈会也是热闹非凡。活动现场通过展示展览、视频介绍、现场考察等形式,展示酥梨产业的优势资源、技术实力。据相关介绍,当天共促成8家企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签约资金6.39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68亿元。

五里岭酥梨酥脆爽口、多汁无渣,远销福建、广东、湖北等20多个省市。经过30多年不断尝试和探索,鲁山县酥梨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果品种类日益丰富,品质不断提升,以董周乡为主的广大农户也依靠酥梨种植摆脱贫困,阔步奔向小康。

“鲁山县的酥梨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初具规模,今后,我们将围绕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社会化运营目标,不断扩大酥梨种植面积,提升酥梨品质,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努力推动产业发展富民增收。”鲁山县政府副县长、董周乡党委书记王宏亮介绍说。(辛静)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