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全产业链助力“小庭院”撬动乡村致富“大产业”

时间:2024-04-15来源 : 内蒙古日报作者 : 王林喜

在兴安盟扎赉特旗音德尔镇长发村,剁椒种植全产业链让村民在庭院剁椒种植中尝到了甜头。村民秦启林把在庭院里养鸽子和肉鸡改为种植剁椒后,收入较以前有了稳定增长。长发村支部书记李晓辉算了一笔账:“剁椒市值高,一斤收购价大约在0.8元至1.2元之间,除去成本,一亩地纯收入3000元左右。秦启林庭院内外大约有4亩地,种植剁椒年可稳获1.2万元的收入。”

长发村鼓励村民以庭院为阵地种植剁椒,已形成从种子供给到订单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全产业链服务架构。去年7月,建成675平方米的剁椒分拣保鲜间,日加工量达200吨左右。同时,新建了剁椒加工厂,村民可以就地出售剁椒,不用为销路发愁了。目前,庭院经济产业化已成为兴安盟推动农牧民实现增收的重要抓手。突泉县东杜尔基镇明星村通过村集体、庭院经济合作社共同“引湖进村、引水入院”,庭院水稻种植每亩收益较大田提高2000元。农户通过“合作社保底回收、微耕稻米认领、庭院认领租用、发展渔家乐、稻花鱼销售”五大增收途径,实现“一院多用、一院多收”的产业互动格局。突泉县九龙乡打造以鲜食玉米为主的全产业链发展链条,通过“订单种植,统一回收”的方式,已稳定带动全乡800余户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种植鲜食玉米。在产业链下游,建成鲜食玉米生产车间、包装车间,注册“佳乐圣穗”和“九龙鲜穗”两个品牌,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带动全乡特色农产品产业升级。截至目前,全乡鲜食玉米日加工能力可达30万穗,仓储冷冻能力达到2000万穗,年产值达到2000万元以上,提前实现了“一亩园,一亩田,户均增收2000元”的发展目标。

在内蒙古西部的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以农业产业园蔬菜精深加工带动当地农户发展的“订单式”庭院经济,通过保底价收购农户种植的生鲜蔬菜,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庭院经济发展之路。阿拉善盟额济纳旗东风镇通过一户一策的方式,在房前屋后种植沙枣树、枸杞,打造庭院经济试点,构筑起戈壁农牧区乡村振兴和农牧民增收新模式。通过企业带动,“居延红”枸杞、东风镇“大沙枣”成为当地庭院经济的知名品牌。

庭院虽小,但也能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未来,内蒙古将鼓励更多的农牧业产业化企业围绕乡村庭院经济构建全产业链发展路子,进一步增加农牧民收入。到2027年,重点打造100个苏木乡镇、1000个嘎查村、1万个经营户,力争带动5万户实现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的目标。(王林喜)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