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山东曹县:芦笋大棚里“种”出致富路

时间:2024-04-16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李龙杰

4月,山东省曹县华东芦笋种植科技园400亩芦笋大棚迎来春季采摘“黄金”期。刨土、割笋、装框,分拣、裁切……大棚里一派春忙景象,一幅“人勤春来早”的芦笋采摘图景映入眼帘。

50多名采笋工人分散在30多个芦笋大棚里忙碌着,刚采摘出来的新鲜芦笋打包后,通过飞机“鲜笋空运”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商超,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

“每天来自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订单很多,工人们早上六点开始工作,早晨采的笋下午就发货,次日早上就能送达目的地城市。”曹县华东芦笋科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保真说,眼下上市的鲜笋每公斤售价20--25元,公司40余个大棚每天采笋量500公斤以上,销售额1万余元,年棚均亩收入5万元以上。

芦笋大棚在刘保真和采笋工人眼里成了增收致富的“香饽饽”。“来芦笋大棚干活,淡季一个月领2000元工资,芦笋采摘旺季一个月能领3000元工资,离家近还能照顾家。”55岁的采笋工人曹县青堌集镇村民刘明林说。

种植大棚芦笋从土地耕作、播种育苗、喷药施肥、浇水打顶、采摘销售等多个环节都离不开人工。刘保真介绍说,科技园常年用工量在50人左右,采笋旺季用工量在100人左右,带动了周边乡镇农户就近就业增收。

曹县苏集镇张士庄村村民张美娥,几年前还是贫困户,利用在科技园务工学会的芦笋种植技术承包了两个芦笋大棚,实现了脱贫致富。“今年芦笋的产量和价格都不孬,今年的收入肯定比去年要多不少。”张美娥高兴地说。

为了让众乡亲放心种植芦笋,刘保真成立了绿芦笋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运作,免费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种苗供应,订单回收芦笋产品。2023年合作社在曹县青堌集镇新建智能化芦笋大棚2座,占地面积250余亩,建成联栋智能现代化育苗场100亩,新发展芦笋大棚种植总面积800亩。为增加芦笋种植效益,合作社引导芦笋种植户由传统陆地种植改为温室大棚种植,芦笋采收期由当年4月份提前至元月份,笋价由每斤三四元提高至30元左右,年棚均亩收入由1.5万元增至5万元以上。

“大田芦笋一年能采两茬,大棚芦笋一年可采四茬,3亩地的大棚一年能卖10多万元。”“过去想种总担心种不好、没销路,现在有合作社全程技术指导,保价敞开收购,我只管放心地种和收。”“种芦笋前景看好,收入可观,今年我准备再增加几个大棚,和朋友一起创办一个芦笋加工小微企业……”铆足干劲的曹县芦笋种植户们信心满满地说。

芦笋大棚里种出致富“好钱景”,种出乡村振兴新希望,每到芦笋采收旺季,内销的客商、外销的加工企业,都来地头等着收购,好多农户通过种芦笋走上富裕路,买了轿车、高档家具、家电,在县城买了楼房……

目前,曹县有8个乡镇建有无公害标准化芦笋种植基地,总种植面积20万亩,年产优质芦笋18万吨,芦笋加工企业24家,年加工能力19万吨,出口创汇2亿美元,芦笋成为曹县大宗经济作物和增加农民收入的富民大产业。(李龙杰)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