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重回“3时代” P2P用户持续增长或更热门

发布时间: 2017-01-24   |  来源: 东南网   |  责任编辑: 县域

经历年末翘尾后,银行理财收益又重回下调轨道,仍无法摆脱“3时代”。

银行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在2011年4月突破4%,之后5年均保持在4%之上,直到2016年4月才重回“3时代”。事实上,银行理财预期收益率在市场上一直不能算高,基本处于高于定存,与宝宝类产品不相上下,低于P2P理财预期收益的这样一个水平。因此,在理财资产配置上投资者需要依据各类产品的特性区别对待。虽然银行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与宝宝类产品相近,但宝宝类一般以小额、灵活投资为主,主攻零散资金,银行理财如要拿到较高收益多在大额长期投资,一般在5万元起步。

一方面,理财市场随着中国经济形势的波动,预期收益率不断向下调整。P2P行业在市场形势、行业净化和国家监管等多重因素影响下,这一波动更为明显。2014年一个稳健的P2P平台预期收益率还能达到18%的水平,而2016年只有不到2014年一半的预期收益率。当初以高收益回报吸引投资者的P2P行业早已疯狂不再,如今向投资者承诺过高收益的P2P平台无异于承认自己随时都有可能卷钱跑路。

另一方面,虽然P2P平台预期收益率这两年下跌了不少,但仍然要比银行理财稍胜一筹。银行理财胜在投资者信任度高、较稳定,适合不追求更多预期收益又有大额长期理财需求的投资者,但投资门槛较高。P2P平台则以多样化的产品以及较高的预期收益受到互联网群体的喜爱,他们之中既有中短期小额理财的需求,也有中长期大额理财的需求。同时,P2P平台还能满足这类人群追求较高收益的需求。从P2P行业合规化的趋势来看,银行理财的“3时代”将使不少人转向处于国家监管下的P2P平台。

数据显示,2016年P2P平台借款人数与投资人数整体呈上升趋势,12月人数为全年之最,投资人数接近1000万人,北京地区约占50%。用户人数的稳步增长伴随着的是P2P行业综合收益率的逐月下跌,从1月的12.18%下降至12月的9.76%。

整体来看,P2P行业主流综合收益率仍集中在8%-12%这个区间内,占比为50.97%。处于这个预期收益率区间的平台,如:人人贷为9.9%、小管家为8.5%、你我贷为11%、钱吧为12.8%、杉易贷为8.79%。主流预期收益率区间内也集中了P2P行业内大多数运营稳健、积极合规、具有一定安全保障能力的平台,用户越来越看重平台综合素质的考量而非只关注预期收益率。

目前, P2P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448家,相比2015年底减少了985家。在合规化进程中,2017年势必还将有运营不善的平台退出,这意味着用户将更集中在业内优质的平台上,P2P行业格局将随着国家监管逐步稳定。

相关阅读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