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县单龙寺镇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过大年

发布时间: 2018-02-28   |  来源: 县域经济   |  责任编辑: 君君

2018年春节前夕,安徽霍山县单龙寺镇各个村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喜迁新居的贫困户们忙着贴春联、挂灯笼、备年饭,时而噼里啪啦传来一阵阵鞭炮声,这家还未停歇那户又接了上来,此起彼伏,好不热闹。那些新居院落门口散落一地的火红鞭炮纸平添了几分浓浓的年味。

在双龙村贫困户何海明家,只见他正在二楼阳台上忙着取挂在墙上的腊肉,搬了新家又娶了媳妇儿的他一扫脸上的愁容,见到村干部来家,连声招呼着。海明的父亲患有眼疾,看不清楚东西,母亲又有心脏病,做过大手术。前几年,海明可算是愁死了,一方面,父母年纪大了又都有病,要不是有健康扶贫政策,真不敢进医院;另一方面,他家原住在白石岩组,一个偏僻的小山冲,交通十分闭塞,因为经济困难,没钱盖房,就一直困在山里,30多岁了也没娶上媳妇。

后来有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何海明成功地在上新屋安置点建了新房,乡级道路单小路直通家门口。说起新房,海明咧着嘴笑了,激动地说:“我家能住上现在这样的房子,真是做梦都不敢想,全靠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前总想着出门打工挣钱盖房,结果到了年底根本余不下来几个钱,得亏了易地搬迁政策,一个人口补2万,我才敢真干。”

迁入新居后何海明家也就随即脱了贫,为了保障好他家的后续发展,村干部和帮扶人也想尽了办法,最终成功推荐他到合肥一家装修公司做木工,每月能挣个4千块,海明还说:“知道贫困户发展产业有补助,可是我要出门打工,父母年纪又大了,有心无力,这下好了,娶了媳妇儿,开了年就让她在家养上几头大肥猪……”海明的父亲也高兴地说:“今年过年,我们心里是真舒坦喽。”老人说着,眼里笑出了幸福泪花。

迎水庵村彭家院安置点里也是一派热闹景象,一排6户人家齐刷刷地挂上了大红灯笼,格外喜庆,还有那门头上红艳艳的对联,诉说的是一个个动人的脱贫故事。金正富此刻正在准备放鞭炮,他说:“这是在新家过的第一个年,特地买了一挂大号的炮竹,希望来年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吧。”金正富是2014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家住黄柏岭深山沟,交通十分不便,房子特别破旧,但母亲生重病、儿子读大学开销很大,盖新房是异想天开的事儿了。

金正富家5口人,按政策进安置点可以享受10万块的补贴,镇村干部多次入户做工作,老金终于下定了决心挪穷窝。这下搬进了新房过年,一家人都特别开心,老金感慨道:“现在的国家政策真是没话说,这不,咱们不仅住进了新房,水电全都安装到户,跟城里人的生活也差不多了。”老金儿子去年大学毕业,在帮扶责任人的介绍下进了临近乡镇的派出所当辅警。老金还说:“我们彭家院安置点算是走运的,紧挨着村部办事特别方便,听说还是跟美丽乡村一起规划的,环境越来越好,离莲花地景区又近,镇里领导说要把我们这6户子集中发展成农家客栈,想想真是特别有盼头……”

据了解,在单龙寺镇,像何海明、金正富这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脱贫的例子还有很多。全镇“十三五”期间,计划实施易地搬迁106户306人,目前已完成85户254人。为了让贫困户早日住进新居,单龙寺镇一直把易地搬迁工作作为全镇重点民生工程来抓,所有安置点均采取统一规划、统一施工、统一外装,统一配套的办法,由政府统建。施工过程中认真解决存在问题并严把工程质量关,尽一切努力将贫困户安置在交通便利、就业方便的中心村周边。

为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单龙寺镇多举并措为搬迁户后续发展保驾护航。该镇大力鼓励发展传统种养殖业,2017年共发放产业补助148.1万元;积极为贫困户谋求就业岗位,通过建设扶贫驿站、扶贫车间共计为贫困户创造了新的就业岗位100余个;完善配套设施,变安置点为旅游点,推行“旅游+扶贫”的发展模式,双龙村上新屋安置点的12户贫困户正借助小溪河溯溪徒步游开发积极谋划发展农家客栈,有2户已率先进入设计装修阶段。(曹晓娜、曹保春)

相关阅读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