崀山八月十八登山节在新宁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9-17   |  来源: 中国网县域经济   |  作者: 王祥刚 青梅   |  责任编辑: 县域经济投稿

9月16日上午,40多名台湾同胞满怀激情地登上新宁崀山骆驼峰顶,雄伟壮丽的大好河山让他们惊叹。他们组成台湾少数民族代表队,与来自桂林、长沙、新宁等地代表队的800名队员,来了一次登山比拼,共话两岸情。

9月15日至16日,“中华一家亲,两岸潇湘聚”海峡两岸各民族交流活动走进新宁。该活动以湖南崀山“八月十八登山节”为载体,让两岸同胞中秋共团圆,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15日晚,在崀山北大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来自台湾的40多名嘉宾与当地群众一同开展了中秋联欢活动,观看了瑶族风情演出。

节目最后,台湾嘉宾与新宁数百名身着民族服装的瑶族同胞,围着篝火,手拉手一同跳起了民族舞蹈,共同演绎“中华一家亲”的动人乐章。

据介绍,“中华一家亲”海峡两岸各民族交流活动是由国家民委、国务院台办2002年发起,经多年打造,已经成为海峡两岸各民族友好交往交流的重要平台。本次“中华一家亲”海峡两岸各民族交流活动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邵阳市委市政府等联合主办。

近年来,新宁狠抓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及文化保护,传承发展了八峒瑶山的“跳古坛”“采茶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海峡两岸各民族交流活动,深度融合了两岸文化、民族文化元素,加强海峡两岸少数民族的交流与合作,增进彼此文化认同,促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促进两岸关系和谐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王祥刚)

相关阅读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