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川百亩花海 助力乡村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 2019-11-04   |  来源: 中国网县域经济   |  作者: 刘柏攸 刘健   |  责任编辑: 县域经济投稿

一阵阵整齐而响亮的声音,飘荡在灵川镇双潭村委陈白田自然村村前绚丽多彩的花海上空。该镇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在赏花“网红”村陈白田村开展“我和国旗同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吸引了正在陈白田村游玩的游客自发加入与国旗合影、向祖国表白的队伍中。

已于2016年由“贫困村”变成赏花“网红村”实现整村脱贫的陈白田村,这几年每到这个季节,村前那一片片向日葵、格桑花等汇成的花海里,花儿们争奇斗艳,游客们尽情赏花,不时拿出手机、相机,绞尽脑汁摆出各种姿势,开心地拍照。

时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唐威了解情况后联合唐华平一起,通过多方走访和实地调研,决定利用闲置田地整村开发集向日葵、果树及蔬菜种植、发展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绿色生态项目。那一年,在唐华平的大力倡议下,镇人大代表、副村长王长发利用人大代表的带动作用,鼓励全村开始种植向日葵,在很短的时间内,全村共种植了总面积约200亩的向日葵。

据唐华平介绍,自从发展旅游业带动经济增收以来,村民们积极发展第三产业。改变了农村单一的经济结构,使得农村产业结构更加丰富。村民们积极开展农家乐,养起土鸡土鸭、种植蔬菜水果供游客品尝。计划按照生态农业产业的整村规划,将陈白田村打造成一个集餐饮、游乐、园林绿化和乡村情调于一体的多功能休闲旅游村。通过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去年接待游客6万多人次,人均增收2000元。

短短几年之间,陈白田村这个多年处在贫困线下的贫困村顺利脱了贫。但脱贫之后,村里人的奋斗步伐却并未就此止步。带领村民尝到甜头后,唐华平认准了依靠“花事”发展乡村休闲旅游这一条致富路。2018年,唐华平和村民们选定了多个品种的花种植,种植面积扩大到250亩,保证每个季节都有鲜花供游客欣赏。2018年国庆期间,陈白田村的花海再次成为众多市民青睐的休闲旅游之地。

去年,在县直有关部门和灵川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村容村貌得到大力整治建设,村中巷道全部硬化,修建篮球场、凉亭,安装太阳能路灯、改造水塘等,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更加整洁漂亮。同时,陈白田村进一步完善了村规民约,制定了卫生保洁制度和路灯管护制度,生活垃圾定期处理,保持了全村干净、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

陈白田村的村民做梦也没有想到,那些迎风摇曳的花儿,带给整个村庄的,除了美丽,还有实实在在的经济收入,乃至更多的发展希望。唐华平说,2017年和2018年,每一年通过短短几个月的“花事”收入,村民人均年收入提高600多元,贫困户顺利脱贫,非贫困户日子更加殷实,整个村子彻底脱贫摘帽。(刘柏攸 刘健)

相关阅读

新闻热图